2009年4月27日 星期一

4.21張宏吉教授演講心得

那天聽完張教授的演講,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他的爬山理論,他說寫論文就像爬山一樣,當你在山腳下的時候,只能看到近處的樹林,但把眼光放遠,就能看到你的目標,也就是遠處的高山。


開始爬山之後,才是辛苦的開始,山路上充滿了艱辛,而且因為山路太長,所以你常常會看不到前後隊友,感覺整個山路只有自己一個人在攀爬,寫論文也如同爬山,在撰寫的路上常感覺到自己是孤獨的,但其實每個人又何嘗不是如此。
爬上山頂之後,和隊友一起歡呼,看盡山下的風景,感受到了成功的喜悅之後,發現爬到山頂並不是終點,而是另一段路途的起點,因為下山也是一段艱辛的路,就像我們畢業之後,又必須開始另一段人生一樣。

我覺得用爬山來描寫寫論文這件事,真的是蠻貼切的,也是很實際的例子,但我還是覺得寫論文比爬山困難多了,我寧願爬10次喜馬拉雅山勝過寫一篇論文,為什麼?因為爬山的痛苦是短暫的,而且是生理上的痛苦,這種痛苦比較容易解決,可能休息個1.2天就會恢復,但是寫論文的痛苦,基本上就像是地獄輪迴一般,是要長期抗戰1.2年的(搞不好要3.4年),而且是精神上的折磨(寫不出東西…找不到資料…是否要換題目…),想到這裡,我願意爬20次喜馬拉雅山勝過寫一篇論文。

話說寫論文唯一強過爬山的一點,大概就是成就感的大小吧,爬完山可能開心1.2小時,回到家睡一覺就忘記山長什麼樣子,但是寫論文,一旦成功後,將名留青史(?),可能會被收錄圖書館,雖然沒有什麼人去看,但起碼應徵的時候還可以跟老闆稍稍提一下,好吧!就為了將來能跟老闆稍稍提那一下,我決定繼續寫論文,繼續輪迴在論文地獄。

另外,張教授也提到一點很重要的觀念,就是別人的資料或圖片,可以引用,可以模仿學習,但決對切勿抄襲,不然可能會吃上官司,這也是進入研究所之後,教授們一直在呼籲我們的事情。

感謝張教授百忙之中抽空演講,學到很多。

1 則留言:

  1. 記得否?張教授用登山的觀點比喻論文寫作,是與我給的講義中引用褒禪山遊記的旨趣是相同的。

    回覆刪除